当前位置:首页>关于宁行>信息公开>行内新闻

宁波银行上半年净利112.68亿元,同比增18.37%

2022-08-26 17:30:00

826日晚间,宁波银行正式对外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,上半年,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.68亿元,同比增长18.37%;不良贷款率0.77%,拨贷比4.00%,拨备覆盖率521.77%,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业内较好水平,经营品质再上台阶。

2022年上半年,面对内外部经营形势的变化,宁波银行在董事会的领导下,坚守主业,回归本源,坚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用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,持续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,在经营管理上继续取得新成绩,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。

资产总额超2.2万亿,不良率仅0.77%

上半年,宁波银行继续践行专注主业,服务实体的理念,在持之以恒推进各项经营策略的基础上,不断升级客户经营逻辑,聚焦核心客户积累,用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,推动经营品质再上台阶,实现规模、效益、质量良性发展。

截至20226月末,公司资产总额22,397.08亿元,比年初增长11.12%;各项存款12,497.55亿元,比年初增长18.70%;各项贷款9,894.81亿元,比年初增长14.69%2022年上半年,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.68亿元,同比增长18.37%;实现营业收入294.12亿元,同比增长17.56%

在规模和效益获得良好发展的同时,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。半年报显示,公司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、管好风险就是创造价值的风险理念,将守住风险底线作为最根本的经营目标,持续完善全面、全员、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,不良率在行业中一直处于较低水平,确保公司能够全身心地专注于业务拓展和金融服务,为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。截至20226月末,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.77%,拨贷比4.00%,拨备覆盖率521.77%

16个利润中心注入新动能,商业模式升级优化

目前,宁波银行在银行板块已形成了公司银行、零售公司、财富管理、私人银行、个人信贷、远程银行、信用卡、投资银行、资产托管、票据业务、金融市场、资产管理12个利润中心;子公司方面,形成了永赢基金、永赢租赁、宁银理财、宁银消金4个利润中心。公司的盈利构成中,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,非息收入持续提升,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。

2022年上半年,宁波银行各利润中心借助金融科技,积极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机遇,致力于在各个业务触点上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,推动公司商业模式优化与核心客户经营相辅相成,轻型银行战略布局持续深化。

半年报显示,上半年,宁波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73.03亿元,同比增长8.26%,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8.83%;实现非利息收入121.09亿元,同比增长34.01%,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1.17%,较去年同期提升5.05个百分点。

管理体系加速协同,数字经营赋能新生态

2022年上半年,宁波银行强化数字化转型与管理体系升级的协同性,通过网络经营,加快数字化布局,积极推动展业模式和客户服务创新;同时,积极构建开放银行新生态,推动批量化获客及场景化经营,资源投入进一步提质增效。

面对科技化浪潮,宁波银行聚焦智慧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愿景,持续加大资源投入,建立了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和三位一体的研发中心体系,实施系统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的金融科技发展策略,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,通过金融科技驱动助力商业模式变革,实现为业务赋能、为客户赋能的目标。

截至20226月末,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4.71%,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.88%,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.87%,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.04%,继续保持在行业较好水平;成本收入比为33.98%,同比下降0.36个百分点。

下半年,宁波银行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,坚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用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,持续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,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探索各利润中心的客户经营逻辑,脚踏实地推动银行可持续发展。